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如果有第三方评估……
——吕爱平委员建议营造理性科研环境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果有第三方评价机制,一个科研人员怎么能重复拿这么多钱?又怎么可能把成果拿到他自己的公司去产出?”对于中国农业大学李宁涉嫌贪污、院士资格被停止一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李宁事件虽有个人问题,但和政策、体制不无关系。吕爱平认为,目前中国科技领域最明显的问题就是行政色彩太浓,缺乏长远规划和客观的第三方评价机制。

 

“长官首席科学家”制度危害大

 

吕爱平认为最应该改的就是“长官首席科学家”制度。“长官批示了,这个项目就很重要,就能办。这在其他国家是很少有的,科研应该掌握在专家手上。”领导成了科技决策的主体,而他们往往自认为是最有实力的科学家。科技单位领导出身管理专业,最终也被认为是大科学家,而他们都有教授头衔。

 

“如果某个教授或某个院士成了科技方面的领导,他应该做的是科技管理工作,而不是科研工作。”吕爱平指出,现在科研资源分配很不平衡,原因之一就是有些专家就是领导,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

 

假榜样的破坏力无穷

 

吕爱平说,我国科技政策在长远谋划方面,缺乏统一性和协调性。一些项目的评审人为因素太多。“一个项目这不好、那不好,但只要某个领导一说话,这个项目就被评审通过了。”这就导致有些政策虽然完善,但执行力不够。

 

另外,科技评比种类繁多且可信度受到怀疑。“假榜样的破坏力量也是无穷的!”吕爱平说,我们需要树立真正的榜样。

 

项目评比应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现在急需改善科技工作氛围,营造理性科研环境。”吕爱平建议建立健全科技管理的职业化管理体制。国家级科技机构领导者(包括大学校长)应该是职业的,不应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因为会有利益冲突。

 

完善健全科技政策,明确科技目标。科技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永远要争取第一。应该引入投入产出的管理概念,将经济服务能力和国际水平的量化作为科技评价的机制和标准。要引入三方评价和审核机制,确定科技的贡献度。

 

吕爱平还建议,要减少各种科技项目和个人评奖项目。各种评奖评比过程必须是第三方评价,利用国际共同基本标准,增加国家级科技项目评奖的国际专家团队,严格遵守利益冲突申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