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晓林委员:缓一缓,攒经验,创业更易成功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关于年轻人创业的问题,我有些想法。”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我本人也是从创业开始,一步步到今天,所以我知道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不容易。

 

“每个人的价值观和思想都不一样,有些人有理想、有抱负,想拥有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所以想创业;而有些人不想创业,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拿着固定的收入过平淡、安逸的生活。就创业说,是十分不容易的。”李晓林委员表示,大学生创业问题他曾经研究过,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大学生毕业后,首先应该就业,找一个自己喜欢或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去就业、实习、体验,在工作过程中积累一些经验,然后再创业。我不太同意大学生刚刚毕业就去创业,因为这种创业成功的概率太低。”

 

“就拿我的经历来说,我也是通过工作阶段积累经验,并对想做的事情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工作11年后才开始创业的。即使这样,我的创业路也是很艰辛、坎坷的。所以我希望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毕业后,先去学习别人如何做事情,然后再进行创业。”李晓林委员说。

 

李晓林委员说,创业是有条件的,需要思考几件事情。首先,干什么、经营什么?其次,启动资金有多少?资金来源是哪儿?最后,市场渠道是否可以对你的创业项目达到足够的支撑?这些都需要在创业前想清楚并落于实处。“所以,我觉得大学生毕业后就创业有些过早,应该先谋求一份职业。有了工作经历所积累的经验,再看自身其他方面准备的情况,多方考量后再去创业会提升成功的几率。”

 

“针对新兴产业创业,我认为,普通互联网产业和高端互联网产业的市场已被占据,就目前互联网市场看,要想从其中分一杯羹或竞争,实际上是很难成功的。在互联网产业方面创业,除非用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思想、新的创新,才有成功的可能性。”李晓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