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钱颖一委员: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动力是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思路,新动力来自民间和政府的‘双引擎’,民间要靠草根创业创新,政府要考靠转变职能成为服务型政府。”7日上午,在经济界别36组和37组的联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道。

 

“在我看来创新分为两类,一类主要依靠政府主导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创新模式,另一类是来自民间草根通过创业方式的创新。”钱颖一委员说道,两种创新都需要,目前后一类更需要大力推进,这就是为什么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钱颖一表示,从去年开始掀起的这股创业热潮比当年的“下海潮”、“公司热”具有更广泛的创业基础。

 

“我们在第一线见证了大学生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发现创业者的目的不仅仅是对财富的追求,还有实现改变世界的梦想。”钱颖一委员强调。

 

如何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钱颖一委员建言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

 

“政府应该避免过去推动创新时的习惯性做法,不应该直接去做风险投资,更不要做创业企业的管理者,最多跟投做小合伙人,这就是政府应该的‘不作为’。”钱颖一说道。

 

那政府应该做什么?

 

“一方面,政府要为创业创新创造法制环境、改善监管环境、搭建竞争平台、扫除政策性障碍。”钱颖一说,这就是政府的有所作为,这就需要政府自身革命、自身创新。

 

钱颖一举例说,对于出租车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发展为创业者带来了新的准入机会,这就向传统管制提出挑战。政府应该适应新形势、制定新法规,以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的利益至上。

 

“另一方面,政府要为创业创新创造生态环境,包括降低创业企业的准入成本、促进至少不阻碍创业和就业人员流动、保护专利等各种产权定价和转移方式的退出机制,这是对创业企业最大的支持。”钱颖一委员说,这些主要是指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软件”,有别于过去直接投资建立园区的“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