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勇库委员:让创业创新再次成为时代潮流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创新,成为今年两会的主题词之一。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创业的超过10次,提到创新超过30次,均为10余年来最高。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原主任,审计署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李勇库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令人鼓舞。因为,只有当一个国家的创业创新成为社会基本共识,这个国家的经济才更具有持续发展的动力。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只要外部条件合适,老百姓就能迸发出让世人惊叹、羡慕的创业创新活力和能量。

 

从提出政策号召,到落地生根,变为政府与民众的自觉行动,毕竟还有一段距离。

 

为此,李勇库委员建议,首先,国家应该从战略层面研究制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定部门牵头,系统化梳理哪些是阻碍创业创新的而必须破除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研究如何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既要让创业者轻松上阵,没有后顾之忧,又要想方设法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等绊脚石,使创新成果能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其次,李勇库委员从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掀起的创业创新浪潮得到启示,建议出台一系列具体政策,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海创业。“‘92派’现在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界的一支中坚力量。当时,他们在国家政策的号召和社会支持创业创新的氛围熏陶下,从国家政府机关大院,从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试验室、办公室、车间走出来,勇敢地跳入商海,为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大新生力量。”

 

意义不止于此。李勇库委员分析说,现阶段再提鼓励公职人员下海,可以起到“一石五鸟”的作用。“一是在全社会树立创业创新的标杆,引领社会资本创业创新,能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二是客观上能在行政体系里起到缩编、减员、增效的效果。三是能有效提高全社会就业率。因为这些人综合素质相对要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比较强,创业创新的成功概率也要高些。一个公职人员下海,一两年内带动八九个人就业不成问题。”李勇库委员说,第四个作用是,公职人员下海创业能够直接创造财富,总体上讲,公职人员下海的创富效应比较明显。

 

最后一个作用是有利于促进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国家领导人都讲了,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如果有政策鼓励公职人员下海,就可以让那些想做老板的公职人员光明正大地下海。为他们实现过渡提供适当政策支持,就可以减少公职人员队伍内部思想的不稳定。留下来的,就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勤政为民。”李勇库委员说。

 

李勇库委员的第三个建议是,创造全社会鼓励创业、包容创新的氛围。“媒体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创业创新典型,多宣传正能量。”李勇库委员说,同时,政策措施也要跟上,一定要多出像针对性减税、降费那样有实效的政策措施,切切实实帮助创业者解决实际困难,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就像总理报告中所说的,让他们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实现精神追求,体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