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尚绍华委员:铺设鄂西南民族群众的幸福路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奚冬琪)“这次两会,除了自己写的提案,我还受湖北长阳、五峰两个土家族自治县群众的委托,帮助他们呼吁解决修路难的问题。”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和记者讲到,去年12月,她受全国政协民宗委委托,参加了长阳、五峰两县成立30周年县庆。“这两个县位于鄂西南山区,是全国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那里的干部群众跟我说,30年来,两个县的经济虽然也取得了飞跃发展,但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没钱修路。”

 

通过调研,尚绍华委员了解到,由于财政实力薄弱,人口分布密度小,农民人均纯收入十分低下,因此长阳、五峰两县对于路网建设中需要地方配套的部分难以承受。比如,通村公路实行定额补助,每公里要15万元,而长阳、五峰两县地处偏远山区,通村公路坡陡弯多,施工难度大,3.5米宽的水泥路造价通常都在25万-35万元/公里之间,缺口达到10万-20万元/公里。另外,因为修路资金不足,两县还形成了不少新债务。“当地的干部告诉我,五峰、长阳两县公路建设负债分别占到了全县财政负债的51%和42%。近年来,公路建设背负的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当地群众还反映,由于通村公路建设计划指标每个民族县仅100公里/年,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因此当地山区人民群众纷纷自发修路,自筹资金、劳力,自己建设。但这样修出的公路往往标准较低,安全隐患比较突出。

 

“民族地区路网建设,不仅事关民族地区发展,更是关系到民族团结。所以这次我把长阳、五峰少数民族群众的委托带上会场,希望能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为他们解决修路难的问题。”尚绍华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