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朱玉华委员:让边远民族地区职工增添“获得感”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朱玉华结合宁夏实际,在全国两会上建言调整地区类标准,让艰苦边远民族地区职工增添“获得感”。

 

朱玉华委员说,从宁夏的区情来看,自然条件恶劣、环境艰苦、经济落后、社会发展程度低。全境海拔在1300—2900米之间,三面环沙,植被覆盖率仅为10%,南部属黄土高原和荒漠化草原,以丘陵、山地为主,其中大部分地区被联合国列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全境年平均降水量仅为289毫米,而蒸发量高达1670毫米,是全国降水量最少的省区,也处于碘缺乏症和高氟水病多发地区。朱玉华委员反映,宁夏是回族聚居区,也是典型的移民地区,特别是银川市,有80%的居民是全国各地的支宁人员。他们为边远民族地区建设作出了奉献,应在国家的帮助下改善发展环境,提高生活水平,逐步缩小与东部地区以及邻近省区的收入差距。分配政策导向上产生“人才引不来、引来留不住”的现象,将有碍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朱玉华委员表示,根据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的合理调节原则,建议国家在划分宁夏艰苦边远类区时应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地区、地方病高发区的因素,以利于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