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激发发展活力实现共同富裕
——多位委员为民族地区发展建言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目前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偏多,存在生存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问题。”在今年两会上,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成为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牵挂。“不能让一个民族地区在发展中掉队。”围绕进一步激发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委员们从多个层面提出了促发展的良策。

 

交通设施建设亟待完善

 

“目前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高铁客运建设还没有列入计划,这次我专门准备了一份《关于尽快开通张吉怀客运专线》的提案,以期呼吁推动张家界、湘西、怀化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发展,帮助这些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摆脱贫困。”在被问及在两会上最关注的话题时,田岚委员如是告诉记者。

 

“由于受历史、自然、地理、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很多边境民族县公路改造或提升等级难度大,因而制约了路网总体作用的发挥,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付刚委员关注的同样是民族地区的交通问题。他表示,县级公路建设资金除国家补助的以外,还需要地方政府按一定比例投入配套资金,而边远民族地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低,公路建设资金筹措困难。交通对“促进民族贫困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物产和旅游等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带动口岸外经贸发展及农副产品流通,拉动周边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快速健康发展,使当地群众尽早实现致富目标十分紧迫!”付刚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边境民族县公路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切实解决资金短缺对交通发展的制约,提高公路等级,切实解决边远民族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问题;进一步加大对边远民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和倾斜力度,统筹考虑民族贫困地区经济布局、人口和资源分布、国土开发、招商引资以及社会稳定对交通运输的要求,以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能力。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村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稀缺资源,要通过留住这些乡土建筑来留住乡愁。”田岚委员表示,目前许多古村落在加速毁灭,这是无法复原的历史遗迹,形势十分严峻。他建议,可通过纳入主要旅游线路来改造民族特色村寨并进行传承保护;努力抓好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的申报筛选;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民俗文化旅游相结合等方式保护好少数民族独有的稀缺资源。

 

“发展旅游还要与保护生态相结合。”田岚委员补充道,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资源吸引人的另一块金字招牌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必须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留存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建议这些地区的环保部门要加强监管,一方面要坚决杜绝污染企业,对于引进企业,必须加强全方位的监管;另一方面,尽量减少森林居住人口。

 

团结稳定是基础

 

《关于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建议》是穆可发委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的一份提案。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日益密切,跨区域流动更加活跃,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规模、速度上升趋势十分明显。令穆可发委员担忧的是,随着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民族成分日益多元化,人员构成日益复杂化,职业行业日益多样化,由于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俗和地域等多方面原因,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问题会日益突出。

 

穆可发委员表示,当前在一些城市,因“不会管”、“不愿管”、“不敢管”引发的涉及民族方面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他建议在法制框架内和法治轨道上做好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要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形成做好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一盘棋格局,全面掌控流动少数民族人口的新情况、新动态,将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运用各种行政和经济手段,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要建立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劳动就业、子女入学,入土、入口、入寺“三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大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对妥善解决复杂的、敏感的、易发的民族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穆可发委员说,许多涉及民族方面的事情,由少数民族干部去办理,少数民族群众更容易接受,关键时候他们出面,效果会更好。他建议逐步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基础性工作。“对少数民族村官实行倾斜政策,在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基层乡镇中的村两委要配备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干部。每年从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中选调优秀的少数民族青年到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乡镇进行锻炼,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

 

缩短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胡彪委员在小组发言时表示,还要加大对边远少数民族扶贫工作力度,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低保水平的扶持力度。“这些地区发展整体水平比较低,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水平,包括衣食住行和教育医疗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是蛮大。”他举例说,母猪补贴、家电补贴等过于分散,城镇低保水平每月才二三百元,农村才几十元,“希望将有限的财力相对集中一些,并尽量加大支持力度,以提高这些地方城乡低保水平,确保贫困地区基本生活有保障、教育医疗有保障,尽可能缩短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给予贫困县更多政策支持。”陈际瓦委员建议,把民族地区贫困县纳入国家旅游富民工程,突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和优势,支持当地发展旅游业,通过旅游加大扶贫力度;根据民族地区部分贫困县生态条件好的特点,支持当地开发健康、养生、休闲、养老产业。

 

“‘一带一路’建设对民族地区发展是个大好机遇。”罗黎明委员认为,应该在国家层面制定鼓励和帮扶政策,让民族地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他还建议由全国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研究相关问题。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民族地区发展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培养根本在教育。针对西部民族地区教师数量不足、队伍不稳的问题,马国权委员建议加强西部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

 

马国权委员说,西部民族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现象严重、教师培养形式单一,教师的补充主要以特岗教师为主,而且非师范类毕业生比重过大。由于教师的严重短缺,特岗教师到岗后应该经过至少一年的培训后才能上岗,实际上特岗教师录取后多数直接先上岗,这直接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马国权说,从年龄结构上看,很多学校缺乏中坚骨干教师,教师队伍已经出现梯次断层。

 

马国权委员建议国家将加强西部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纳入国家和地方的“十三五”规划。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将少数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和素质提高作为效能考核指标。同时,建立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培训长效机制,各级财政应单列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定期、分批地为少数民族教师提供免费、优质、持续的在职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培训。另外,应在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实施教育对口支援工程,推进发达地区城镇教师特别是优秀骨干教师到西部民族地区学校支教。鼓励西部民族地区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到发达地区优质学校任职任教和学习提高。

 

贾殿赠委员的建议更加具体。“提高新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任务。”他建议,加快实施“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计划、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能力建设计划、双语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计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建设计划等五个专项建设计划,重点加大对办学条件薄弱高校基本建设的支持力度,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鼓励和吸引高水平人才到新疆高校工作;支持新疆高校建设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吸引聚集高层次人才。

 

重视少数民族地区侨务工作

 

在我国,少数民族海外侨胞有三四百万人,其中250万少数民族侨胞生活在我国8个陆地沿边省区15个国家。作为西北地区重点侨乡的新疆旅居在外的侨胞约有100万人,归侨侨眷50万人,侨胞主要集中在新疆周边国家及土耳其、沙特等国家,且95%以上是少数民族。根据这一特点,法蒂玛·马合木提委员呼吁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侨务工作。

 

法蒂玛·马合木提委员建议:加大政府对少数民族华侨华人调查研究力度,为做好海外华侨华人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为各族侨胞做好服务;继续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归侨侨眷职业培训班”、“归侨侨眷子女夏令营”等活动,以贫困归侨侨眷、老归侨、归侨侨眷杰出人士、特殊困难归侨为重点,服务侨界重点群体和弱势群体;加快培养爱国归侨侨胞力量;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侨务工作力量建设;积极引进侨资侨智,为侨胞参与建设家乡创造条件,提供优惠政策和良好服务;对少数民族地区海外留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自费留学生回国创业、就业予以特殊政策倾斜,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其回国服务,为家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