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克服浮躁才能赢得尊重
高洪波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最近,根据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改编的电视剧正在电视台热播。小说讲述的上世纪70、80年代,一个黄土高原上普通的中国人坚守人生梦想、追求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在30多年后,又激起了关注和讨论的热潮,给新一代人的成长带来新的思考。这,就是经典的力量。

 

经典的打造,需要磨砺,需要心血。写作《平凡的世界》,路遥先后花费6年时间。我熟悉路遥,写作期间,他甚至是一个馒头一顿饭。他用杜鹃啼血的感情进行小说创作,透支了自己的生命!哪里来的毅力?就是他心中对自己的艺术目标锲而不舍的追求,平心静气,不浮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曾当面聆听,他讲当前创作上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浮躁。俞正声主席3月6日到文艺界联组会和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时也表示,浮躁,是一个国家快速发展时难以避免的现象,过多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了社会效益。希望文艺界有些人少一些浮躁心理,真正在提高文艺素质、提高作品水平上下功夫。这说到了点子上。

 

浮躁这个词汇,最早来自大约30年前陕西作家贾平凹创作的同名小说《浮躁》,随后逐步进入了社会语境。当下,浮躁是一种社会病。表现在文化创作领域,就是有些创作者眼睛只盯着码洋、发行量、上座率和收视率。浮躁的心理和社会思潮有关,比如拜金主义倾向,比如把通俗理解为低俗,但根本核心是创作者没有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没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好的文化创作者,应该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心态,十年磨一剑,一个字一个字地,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一笔又一笔地把心中所思、所想,把自己灵魂深处的感动,通过自己的才华转化为作品,献给祖国、献给人民。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经得起时间的界定,才能留得住,才能成为大家期望的“高峰”。好的文化创作者要有定力,有静气,自甘寂寞。军旅老作家黎汝清曾经提出八个字,我非常认同:面向稿纸,背靠文坛。这可视为治疗浮躁病的八字药方。

 

俞正声主席和作家们很熟悉,他在3月6日的会上说,当上海市委书记的时候,他通过王安忆的《长恨歌》了解了上海,在湖北的时候,通过池莉的作品了解了湖北。我也记起一个小故事:十多年前,我们组织作家走三峡,俞正声主席当时在湖北当书记。我们给他带了一套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一套十多斤的丛书,走了很长的路,俞主席始终自己拎着,不给司机,也不给秘书,因为怕“被拿走就拿不回来了”。这是对创作者的尊重,对文化创作的尊重。

 

文化创作者心中要有人民,要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克服浮躁,才能赢得更多的尊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