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国家民航总局局长坦诚回应委员问题
航班延误主因是航路少飞机多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李寅峰)3月7日上午,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参加了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52组的讨论,并现场回应了委员们的问题。

 

航空公司正点率将发布

 

“首先致歉,内地航班延误,影响不好,我作为局长有责任。”一句真诚的开场白,让委员们认识了李家祥。

 

“航班延误,主要原因是航路少,飞机多。当然也有运行管理、提高利用的原因。”李家祥说,“去年民航改变了航班延误的计算办法。过去关上舱门就算正点,导致乘客在飞机上一关几个小时。现在是飞机滑动开始才算正点起飞。”

 

李家祥说:“我们还有监管局。民航将发布各个航空公司的正点率,延误多的你们不要坐他们的飞机。”

 

空域资源紧张是实质

 

吴惠权委员说:“为何美国的空军那么发达,美国的民航延误率却低于我们。”

 

“骆家辉大使曾问我为什么中国民航安全好于美国。我们说正常性一定要服从安全性。咱们还是安全第一嘛!”李家祥的一句妙答赢得了一片掌声。“中国民航的安全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这是国际民航组织统计的。”

 

但是说到实质,李家祥认为还是资源紧张的问题。“内地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7%以上,远远高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每年新引进飞机400多架,修的支线机场超过10个,正在建的有35个,改扩建的有43个。量的增长很大,对空域必然要带来影响。”他介绍,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都是全中国密度最高的地方,空域也是最拥挤的。

 

增加沪港航班可以探讨

 

针对唐英年常委提到香港到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班少的问题,李家祥表示“确实少了一点”。

 

李家祥介绍,飞往上海的班机,国际航线的到浦东,国内航线的到虹桥,香港属于国际航线,所以去虹桥的少。“由于虹桥在城区,航线比较紧张。解决不了多少,但能解决。”李家祥说,目前上下午各一个航班往返于香港和虹桥机场,可以探讨是不是需要增加中午一个航班。

 

支持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建设

 

“香港航运已经饱和了,香港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对香港非常重要。”林建岳委员说。李家祥表态“非常支持”。他说,“我们正在推动珠三角空域设计的优化。现在往香港空域,飞了高中低三层,600米高度压缩到300米。我不主张再压缩。一个下沉都在200米左右。咱们还是要安全第一啊。”

 

发言最后,李家祥爽快地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也留下局长办公室主任的电话,他坦言不换号,也笑言委员可以现场检验是否开机。最后,他代表民航感谢香港同胞以及政协委员的支持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