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教育部部长回应委员关注热点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解艳华)3月7日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会上,马敏、赵艳林、冯俊、张其成、刘长铭、李向玉等14位委员就促进教育公平与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等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袁贵仁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

 

教育的目标是立德树人

 

前段时间,袁贵仁批评高校传播西方价值观的言论受到舆论热议。联组会上,张其成委员提出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黄德宽委员也呼吁提升语言文字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对此,袁贵仁回应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髓。“非常赞同张委员提到的‘八德’为核心的国学教育体系。作为高校来说,要通过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道路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课堂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要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播中国自己的价值观念。”

 

袁贵仁表示,我们不仅要在国内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而且要走出去传播中国精神,树立中国思想,表达中国声音。“教材是一个国家价值观、意志力的体现,加强大学课堂教材的管理,是各国普遍做法。管理不是不要开放,而是为了更好的开放。”

 

高考改革有质疑是好事

 

会上,葛剑雄委员提出对高考改革方案的质疑。

 

对此,袁贵仁表示,目前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不能说十全十美,但是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推出的。“目前,高考改革进展总体顺利,有一点需要强调,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涉及教育、社会的方方面面,涉及面宽、周期长,很难说今天坐在这一下子改完,它会有很长的改革周期,因此,制度设计是否完善,落实是否周全,确实需要大家质疑,献计献策,我

 

认为这是好事。”

 

民办教育促进法还需人大审议

 

针对刘长铭、杨文委员对民办教育政策扶持的呼吁。袁贵仁表示,目前民办教育发展中还面临一定困难,今后将继续支持鼓励发展民办教育。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案已经国务院常委会审议通过,还需人大审议。此外,《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拟将通过国务院颁布。

 

最后,袁贵仁说:“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今后将围绕促进公平、提升质量继续推进各项教育事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