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黄元河委员: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教师双语培训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西部大部分地区是民族地区,若没有高素质掌握熟练技术和具有现代发展观念的年轻一代劳动力,西部地区城镇化目标难以实现。”两会期间,黄元河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提案。

 

黄元河认为,民族地区教师的双语培训应高度重视。“培训是双向的。对于少数民族的教师,需要加强中国通用语言的学习(中文),提高中文应用能力。而对于母语不是本地民族语言的教师,也应进行适当的本地民族语言培训。”

 

据了解,一些地区的民族学生中文水平较低,尽管也进行中文课程学习,但还是对中文授课有一定困难。教师有一定的本地民族语言能力,如能听懂本地民族语言提出的问题,将能极大改善教学效果。黄元河建议,国家组织人力开发针对民族地区的中文和本地民族语言培训的数字资源,特别是能够在业余时间学习的有趣生动(如动画)和实用的双语数字资源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