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科协界委员建议:
铺平科技战线女性成长成才之路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提示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科技工作者是一支特殊的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已达2491万人,占全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近40%。这占据近“半壁江山”的人群却面临着诸如话语权较弱、因生育等原因职业发展受阻等问题。

 

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去年组成专门调研课题组,先后赴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在今年两会中,参与调研的陈赛娟、李兰娟、张薇、齐让、顾秉林等8位全国政协委员代表科协界提交联名提案,希望通过一些政策支持,更好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国家针对女职工的实际需要,其实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女性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但不容忽视的是,专门针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政策措施仍显缺乏,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还存在突出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举例道,目前,女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决策和管理的比例低,话语权较弱。资料显示,国家级科技项目“863”和“973”计划的专家组中女性的比例极低,“863”计划专家委员会中女性占6.8%,主题专家组中女性占5.1%;“973”计划专家顾问组中女性仅占2.1%。

 

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多数部门和单位仍实行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这致使女性科技人才在50岁后的升职、承担课题等都会受到很大影响,职业生涯基本被提前人为停止。

 

在所有有关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话题中,生育问题最能引起共鸣。这一特殊状况却使女性科技工作者在职业发展上陷入尴尬的境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一方面,不少单位因为不愿意承担女性生育的社会责任,导致一些很优秀的毕业生不得不止步于自己擅长和喜欢的科技工作;另一方面,即使进入单位,由于孕哺、照料幼子阶段的需要,许多女性科技工作者科研工作很容易发生中断且难以接续。李兰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科研院所采取“非升即退”的晋升制度,一些人产后不得不退居科研二线。

 

面对这些窘境,陈赛娟建议,应提高女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决策与管理的比例,增强女性话语权。可以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女性科技政策咨询委员会;在各部门涉及科技的项目、科学基金的评审委员会中,学术团体的理事和常务理事中,在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设立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中规定相应的女性比例。同时,在全社会全面实行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与男性同龄退休制度。

 

应当支持“母亲科学家”重返研究阵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馆长张薇认为,可以借鉴国外夫妻共休产假(育儿假)的做法,倡导承担家庭和育儿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推行夫妻双方共休产假(育儿假)制度。在适当延长产假(育儿假)时间的同时,也可以由夫妻双方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选择妻子和丈夫分别休产假(育儿假)的时间。

 

李兰娟也指出,应出台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和举荐的具体制度规定和计划项目。如针对女性孕哺特点,在所有的基金、科研项目中,放宽申请年龄、延长在研项目结题时间,并为生育后重新回归科技岗位的女性提供资助,支持她们出国深造、参加培训和学习交流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