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多界别众委员联名提案呼吁
系统保护徐霞客科考线路文化遗存
启动申遗研究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日前,由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起草的名为《关于系统保护徐霞客科考线路文化遗存,开展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研究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来自十多个界别46位委员的关注和响应。在北京国际饭店,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在认真阅读了提案稿件之后说,“徐霞客游线申遗是文化界的大事,我们云南省是徐霞客游线结束的地方,这份提案必须签!”

 

随后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签署了这份提案,其中包括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周国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海霞,著名作家梁晓声、赵丽宏、汤素兰,民盟界别的甄珍,教育界别的葛剑雄、俞敏洪、朱和平等多位委员。

 

王东林委员在提案中说,徐霞客是明代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平民科学家,国家文化部公布的40位中华文化名人之一,被后人誉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奇人”。他自22岁时开始外出旅行,历经30余年,在中国大地上留下了一条曲折漫长但明晰可考的游历线路。徐霞客的科考与探险活动,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化“敬畏自然”、“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而且与西方近代治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异曲同工,在时间坐标上更具有先驱意义。故而他的考察与探险笔记,能够成为中国历史、地理与文学叙述的原典之一。遗憾的是,迄今,我们还没有对这条线路的文化遗存做过系统的摸底调查。

 

这份由多位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呼吁国家相关部委尽快开展徐霞客科考线路文化遗存的系统调查和保护,并将这条线路纳入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规划,启动基础性调查、研究工作。

 

提案建议: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研究,推动沿线各省区市组织开展徐霞客科考线路文化遗产专题调查,根据文物保护法设定相应的保护等级及保护范围,制定“徐霞客科考线路”整体和分项保护规划,切实开展保护工作;住建部积极支持和指导沿线各省区市政府对口部门,开展“徐霞客科考线路”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基础研究工作,并委托浙江省人民政府或由浙江省会同江苏省政府牵头,以省区市联席会议的形式联合沿线各地政府协同工作;在条件成熟时,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国家遗产名录》和《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建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专项调研,继续发挥研究、动员、联络、沟通作用,联手沿线各级政协相关委员会,推动徐霞客科考线路文化遗存调查研究与保护工作扎实展开。

 

该提案呼吁,国家相关部委和各级政府部门充分尊重社会力量的研究热情和首创精神,因势利导地支持和利用社会各类专门力量,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委托有能力有实力的机构承担相关工作。

 

该份提案指出:徐霞客的科学精神和治学方法,是中国和世界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徐霞客科考线路的文化特质,必将引发我们对这条线路文化遗产的价值、类型和系统的重新审视,形成新认识,发现新价值;一些至今仍然养在深闺、不为人们所知或者鲜为人知的具有重大开发价值的文化资源,极有可能在未来全国性系统调查和研究中走出草莽,进入人们的视域,成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要素,避免在大开发、大建设的过程里,在推土机的轰鸣中遭遇灭顶之灾。

 

“虽然‘申遗’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联合国世界遗产组织和国家住建部对‘申遗’工作也已有一定的限制,但是以‘申遗’为目标,激励和推动沿线各相关地区切实保护文化遗产的意义应该更加重大,更加深远。”作为第一提案人,王东林委员特别强调。(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