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
大力支持西部确保同步实现小康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十三五’期间,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西部地区能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冯健身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但西部地区的贫困地区、农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贫困群体的收入水平还很低,如甘肃陇南、临夏两市州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还不及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需要中央高度重视,采取超常规措施来解决西部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问题。

 

冯健身建议,要把西部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举措编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制定目标,倒排时间,量化投资力度,保证西部地区能够按期实现全面小康。国家财政的转移支付要重点向西部地区的公共服务领域倾斜,重点解决好县乡一级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金融税收政策要向这些地区的产业倾斜,出台使农村金融、扶贫金融也能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政策。产业政策要向这些地区倾斜,大多数贫困地区都有资源,应大力推广延安模式,把资源税留给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增加它们的造血功能。大力推广新疆模式,对所有贫困地区,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进行帮扶。同时,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十三五”期间要把西部地区能否实现全面小康问题作为重点督察、督办的内容,保证贫困地区百姓、贫困人口能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

 

冯健身还建议,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区位、能源、交通、物流等明显比较优势,希望国家批准设立兰州自由贸易区,充分发挥兰州核心节点城市的优势,加大与中亚、西亚和欧洲国家的贸易往来,着力打造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面向国际的大开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