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
畅通长江航道“中梗阻”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格局中,湖北长江段干线最长,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湖北多年的期盼。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对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呼吁,国家加强对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支持力度。

 

杨松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湖北长江经济带取得了较明显的发展,沿江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临江城镇建设加快、武汉航运中心地位不断得到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加快推进。但是当前航道、交通基础设施是个亟须完善的首要问题。国家提出了“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通支流”的目标,但目前还有较大的差距,长江湖北段“中梗阻”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杨松介绍说,虽然长江上游、下游通航能力加强,但长江湖北段受地理条件的制约,航道一直比较浅,始终是整个长江黄金水道的卡口。城陵矶至武汉河段为3.7米,武汉至安庆河段为4.5米,荆江段经过整治后有望达到3.5米,不能适应发展形势的需要。“大坝锁江”严重制约着长江的通航能力。2011年,三峡船闸货运量已经超过了1亿吨,提前19年达到了三峡枢纽的设计过闸能力。目前,三峡船闸基本处于饱和运行状态,过闸船舶平均待闸时间2天左右,待闸时间长,严重制约了长江航运能力。

 

为此,杨松希望国家加快推进长江中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已将‘武汉至安庆6米左右、武汉至宜昌4.5米航道建设’列入《指导意见》,我们请求国家抓紧推进武汉至宜昌深水航道建设,畅通长江‘中梗阻’的问题;研究解决当前长江航运‘卡脖子’的应急方案,抓紧推进长江三峡翻坝运输体系建设,同时研究解决长远问题的方案。”杨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