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
对煤层气征收资源税势在必行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山西是我国煤层气(俗称瓦斯)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在山西煤层气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对本省环境造成破坏和影响。按照资源税的立法属性,建议在开发其资源的同时,对资源所在地进行必要的补偿。”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国家对煤层气征收资源税。

 

近年来,山西高度重视煤层气产业发展,在产业布局、资源勘探开发、抽采利用、储气运输、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促进了煤层气抽采、液化、管输、发电等产业化体系的形成。预计到“十二五”末,山西将实现地面煤层气总产能195亿立方米,管线总全程突破10000公里;到2020年,总产能将达到400亿立方米,管线总全程突破1.5万公里,气化人口将实现全覆盖,并将实现燃气在民用领域全面替代燃煤,在重点工业领域部分替代燃煤的目标。

 

薛延忠认为,过去煤层气这种能源“新贵”仅作为煤矿的有害气体来治理,实行免税政策并鼓励企业对其综合利用是十分合理的,同时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而随着煤层气开采、运输、利用技术日趋成熟,以及市场强劲需求和对其开发的产业化、专业化,加之部分企业“弃煤采气”,在采气过程中破坏了煤层和顶板等采煤条件,加大煤炭开采成本,违背了“先气后煤”资源开发顺序,不利于资源一体开发和综合高效利用。

 

薛延忠建议,就拥有资源禀赋的山西来说,对煤层气征收资源税,不但可适度缓解山西政府因煤层气开采带来的治理资金压力,同时可促进开发企业与地方和谐发展,激发该省煤层气产业的创新活力,继而为中国经济升级提供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