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
做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文章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做好山东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文章?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着重围绕推进和落实好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布局进行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构想,世人为之一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为之一新,日益发挥着统筹向东开放与向西开放、贯通历史与现实、促进经贸交流与文化融合、实现强国富民与稳疆兴边的综合效应,对于推进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与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山东是我国东部沿海的经济大省,位于亚欧大陆桥东端出海通道,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好,经济外向度高,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取得新进展,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不断完善,与东盟、中西亚地区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日益密切,有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多重有利条件。”刘伟认为,积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山东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有利于加强山东与国内中西部省区市以及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有利于缓解能源资源瓶颈制约、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有利于发挥沿海大省优势、为国家内政外交战略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山东省政协将着重围绕推进和落实好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布局进行建言献策。特别是要以如何进一步发挥山东在历史文化传统、区位地理、产业基础、海洋科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如何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协作和优势互补,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更好地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更充分有效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加强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为重点,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