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凝心聚智谋良策献计出力助发展
——访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

2015-03-08

“能够加入到人民政协事业中来,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3月1日,履新不足一个月的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从事党政工作30余年,担任过书记、市长的他笑谈从事政协工作还是第一次。他表示在新的岗位上将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把全市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不辜负组织和委员们的信任与重托。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一背景下,政协组织如何积极作为?这也是张少军思考的一个问题。“结合青岛实际,体现青岛特色,做好继承和创新工作。”张少军对新一年市政协工作提出“三个点”的要求,即“把握着力点,找准切入点,做好结合点”。他表示市政协将在中共青岛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四个全面”,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2015年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来谋划政协工作,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实际问题,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将坚持心系群众、重心下移,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暖民心、惠民生、谋民利、解民忧的工作;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将完善好市政协已经开展起来的协商民主建设方面的各项做法,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据了解,2015年青岛市政协的“议政菜单”已经确定,全年将围绕23个题目开展重点协商和调研视察。春节前闭幕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举办了两场专题协商会,市委书记李群、市长张新起分别与委员们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市面临的挑战、机遇与对策”和“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惠民生工作”两个专题进行了当面协商交流。在第二、第三季度的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将就“培育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行专题议政。此外,市政协还将开展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9次重点调研、5次重点视察,涉及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食品安全、停车场规划、文化产业、“一谷两区”重点项目进展等全市重点工作和民生问题。

 

“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精英和代表人士,每一位委员都是政协的一分子,政协的生机来自于委员的活力。”张少军希望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倍加珍惜委员称号,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带动、联系各界别群众,反映他们的呼声,同时要廉洁自律,树立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青岛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蓬勃发展的城市,是一个风景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张少军表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将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助力城市发展,让这个美丽的城市更加宜居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