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四个全面”
——访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要通过全国两会平台,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传递、展示四川改革发展的形象,争取国家及有关部委的关注支持,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参加全国两会的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1月,柯尊平当选为四川省政协主席。“要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准确把握形势、充分发挥优势、全面履行职能。”柯尊平表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人民政协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四川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推进“四个全面”进程这一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大局和战略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为推进“四个全面”、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柯尊平对四川省政协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路径有着周密思考。他作了详尽阐述: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在中共四川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好各项工作。二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动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主动参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主动服务全面从严治党,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三是积极发展协商民主,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和丰富协商民主新形式,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四是以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强化团结协作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形成从严从实的工作常态,优化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

 

谈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工作时,柯尊平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高度重视服务地方发展和反映9000万四川各族群众的民意心声,近一年来紧密关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关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关注藏区跨越式发展和灾区振兴、关注规范民间金融发展、关注养老服务业成长等,深入调查研究,知实情、谋实招,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这次全国两会,55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共带来33件联名提案。这些提案建议包括了天府新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加大对四川民族地区支持力度等各个方面,是服务推进“四个全面”进程的具体体现,希望这些提案能够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进一步转化为改革举措和发展动力,为谱写伟大中国梦着墨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