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在推进协商民主上有所作为
——访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如何推进协商民主,助力“四个全面”?这是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必修的课题。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刚刚履新的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能有机会为广东政协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2月10日,在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在发表履职感言时如是致谢。

 

在广东工作已有五六个年头的王荣感慨:“我已深深融入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广东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从今天开始,我又能够与广东政协各界人士一道工作,实在是件高兴的事。”

 

“自己肩上也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荣表示,如今作为广东省政协的一名“新兵”,明显感到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我将抓紧充电,尽快掌握政协历史、政协理论和政协业务,广泛汲取开展工作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力争更快上手、更好融入。”

 

谈及政协工作时,王荣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市场发育较早,利益诉求多元,思想观念新,客观上也需要在实现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上率先破题。”他强调,广东省政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以更大力度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创新协商载体,聚焦“四个全面”中的重大问题,汇聚智慧力量进行攻坚突破,努力为广东新一轮改革发展出实招、献良策、添助力、增合力。特别是,注重围绕服务“一国两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挖掘和整合全省港、澳、台、侨资源,最大限度把广东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更好地为全局工作做好服务。

 

他还着重指出,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新时期,我将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品性修炼,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规定,在廉洁自律上警钟长鸣、慎始慎终。也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带头尊崇法治、践行法治、捍卫法治。”

 

王荣把“接地气”的工作作风带到了广东省政协。当选主席翌日,王荣就和省政协秘书长杨懂一道,到省政协机关各处室,走访看望机关干部职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他再次逐一看望慰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他还特地走访了人民政协报广东记者站,鼓励记者站继续宣传好“广东政协”现象和“广东政协”工作品牌,为汇聚改革发展智慧力量作出新贡献。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王荣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第一站,他赶赴湛江,深入东海岛、海东新区等地进行调研。从工程进展到环保标准,从产品结构到市场前景,从招工来源到薪酬水平,王荣逐一询问、详细了解湛江钢铁项目情况。

 

“最近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期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政协要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上贡献力量,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上有所作为。”王荣表示,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政情、社情、舆情复杂,这更加需要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政协委员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开展政协工作的关键,是把各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王荣表态说,自己将竭尽所能,为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