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经济界委员:俱乐部应成足球市场主体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最关注的是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其次是人才断层。”3月5日下午,张力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经济界的委员,同时也是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人,张力委员从国际足坛的发展趋势分析说,俱乐部应成为足球市场的主体。只有保证了俱乐部的自主权,才能充分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

 

资料显示,国际足坛中,理事会制是足球俱乐部管理联赛比较好的方式。“中国足球协会也成立了理事会,但我们在运作中,仍然以行政为主导,中超理事会的作用并没有得到真正发挥。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国际上的成熟经验,由企业的股东们或者管理者选出真正能为联赛负责任的理事长,真正发挥自己管理自己的职责。”张力委员表示。

 

张力委员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足球领域,让俱乐部成为明确、有权、有责的市场主体,也是大势所趋。

 

政企分开、管办分离,这也正是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关于足球改革方面提出的基本目标。

 

2009年,中国足坛开始反赌扫黑,一批曾经掌握中国足球命脉的官员和从业人员被判刑,中国足球发展的空气从此得到空前净化,一大批投资人也开始把目光聚焦在足球领域。许家印、张力、戴永革等委员投资足球,正与此有关。

 

但十年弯路留下的后遗症之一,是中国足球人才严重断层。

 

“作为世界杯的常客,韩国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也已经走在了中国前面。韩国联赛的强队中,外援很少,主力基本都是自己培养的。他们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球员已经打上主力。我们花点钱就能买到日本、韩国的好球员,但在国内买到好球员就很不容易。”张力委员对记者说,我们打亚冠打不好,根本差距还在这儿,因为基础还是要咱们自己的球员培养起来。

 

对于培养周期,张力委员判断最少还要十年左右时间,才能真正弥补差距。

 

张力委员建议说,中央已经把足球提到议事日程,完全可以以足球、以中国男子足球超级联赛为龙头和突破口,或者先行试点,拉动整个足球产业发展起来。

 

“现在的球市很好,家长也开始愿意把孩子送去踢球了。”张力委员说,足球事业不是一天两天能搞起来的,需要长期的培育。过去大约十年,足球的形象不好,前景也不明朗,大部分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去练足球,校园足球没搞起来,社区足球也不好,就形成了今天这个局面。

 

目前,包括恒大足球俱乐部、富力足球俱乐部等几家中超联赛强队,都建立了自己的足球学校。

 

不过,对于青少年从事足球运动,张力委员也给出了善意提醒。

 

“职业足球运动员在培养的过程中,每年大约有20%至30%的淘汰率。”张力委员说,足球可以给孩子带来快乐和健康,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通过专业训练都能成为职业球员,一定要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