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教育界委员:校园足球别成一阵风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家倡导发展校园足球,不单纯为了推行足球这项运动,同时也是希望通过让青少年参加一项体育运动改变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长铭委员介绍说,四中有一支业余足球队,曾经夺得北京市中小学足球联赛亚军。“足球队的队员都不是足球特长生,并且都是自愿参加,因为他们喜欢足球这项运动,并且通过运动学到了坚持、团结作战的精神,锻炼了坚强的意志品质。”刘长铭委员说,如果为了足球竞赛开展全民足球运动,可能会扭曲体育运动本身的作用。

 

刘长铭委员认为,如果最初定位走偏,最终校园足球会走向功利化方向。

 

“足球运动是一项要求极高的运动,首先得有场地,现在有几所学校有标准的足球场地?其次是教练,很多农村学校连体育老师都没有,如何保证都能上足球课。”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西宁市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庞晓丽担忧,就像前几年推行的京剧进校园一样,校园足球运动别成为一阵风,最终“搁浅”。

 

“任何一项艺术、体育活动都需要土壤,比如在青海流行的是花儿这样的艺术形式,会唱京剧的人很少,上哪儿找老师?足球也一样,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足球,要让真正喜欢足球的孩子参加这项运动。”

 

“校园足球千万不要还没起步就走入了急功近利的怪圈。”庞晓丽委员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