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体育界委员:足球改革让人看到更多希望

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马继龙委员: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让人看到了足球的未来。在我看来,青少年足球是足球改革的重中之重。校园足球是振兴我国足球事业的基础工程,在46号文中也明确指出了要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马继龙认为足球的振兴重在青少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7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指出:“振兴足球事业要从娃娃抓起,要让校园足球、新型足球学校等各种培养途径衔接贯通,使足球事业发展动力更足、活力更强。”

 

在马继龙委员看来,现实并不容乐观。“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得不到保障,学校缺乏足球活动开展的具体可行方案以及健全的场地配套设施。”

 

马继龙委员说,现在的考试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学生们升学压力大,课业负担重,虽然有兴趣但没时间参与足球运动。学校和家长也都因为成绩至上的现实而忽略体育课,更别提课后能让孩子去踢球了。同时,有些学校还会因为学生的安全问题、学校的配套设施问题而禁止学生们去踢球或进行其他可能会受伤的体育运动。

 

马继龙委员表示,要想发展青少年足球就要转变观念,克服这些问题。“场地不够,就要因地制宜。有条件的可以建设标准场地,没有条件的,像‘铁笼足球’等小场地足球要多发展。同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要尽快制定‘全国校园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加快‘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市遴选’的推广步伐,对有志于且有条件提升青少年足球水平的学校、特色县市,给予大力支持,率先推广。”

 

李国平委员:

 

要科学进行体育运动

 

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足球今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作为亚洲运动医学联合会的候任院长,李国平委员希望无论是普通爱好者还是专业运动员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运动。

 

“一个专业运动员的所有素质都是从小打下的。所以我希望无论是志在成为专业运动员的青少年,还是只是想锻炼身体的年轻人,都要坚持科学运动。”李国平委员说,科学运动首先要在训练大纲的指导下进行训练,同时还要因材施教,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训练。其次,学会规避伤病也很重要。大部分竞技体育都会发生身体碰撞。学会规避伤病,或者在无法规避时,要在专家指导下进行积极康复。

 

“当然,规避伤病的前提是要定期体检,把一切身体隐患扼杀在摇篮中。”李国平委员说,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没办法很好地进行比赛。

 

具体到足球项目,李国平委员认为仅仅有好的运动员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教练员。“球员踢得再好,没有好的教练指挥、训练、比赛,足球成绩一样上不去。”

 

卞志良委员:

 

改革有助于盘活体育消费市场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提出,不仅是足球界的幸事,更将带动新一轮体育运动的风潮。在如此好的形势下,作为促进体育消费的重要载体,体育产业将迎来新的春天。”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说。

 

卞志良委员认为,我国体育产业目前的问题是体育用品制造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精,而且内耗严重,与国外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巨头相比,还形不成大的合力。同时,国家政策对品牌维护、推广的支持还远远不够。必须进一步提高体育用品业的制造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同时,卞志良委员提出,现在体育产业里主要以体育用品业为主,体育服务业所占份额非常小。努力发展体育服务业会是助飞体育产业的重要助力。

 

“对于体育产业来说,足球改革是非常好的机会。要发展2000所足球学校,这就是很大的一个蛋糕,更别说还有社区足球等。当然,要想吃下这块大蛋糕,就要有充足准备。拿我熟悉的领域体育用品制造业来说,就要做好创新和打造名牌。”卞志良委员说。

 

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力量源泉。“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科技创新的综合能力弱小,存在着人才、资金、技术短缺,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研发平台要为体育用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支持。同时,体育用品制造业的企业,要在国家帮助下,努力提升自己,将自己的企业打造成世界级的体育产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