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黄泽民委员痛批民间资产管理公司乱象
谁来管管“黑理财”?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部分活跃在超市、银行甚至社区里的“理财公司”,有些涉及非法经营,甚至卷走老人一生的积蓄逃之夭夭!”在民建界别的小组讨论上,谈及“黑理财”,黄泽民委员义愤填膺,疾呼民间资产管理公司亟待“有人管”。

 

“民间资产管理公司、理财公司,在他经营许可范围内是没有经营金融的资格的,有的披上P2P的外衣,实际上则进行线下交易。部分上了年纪的老人贪图小利,给这些‘黑理财’提供了生存空间,不但在超市、银行门口拉起大旗,还有的深入社区设立‘实体店’,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为了一瓶油、一袋米的小甜头,就把钱拿去‘理财’了。过几天回去看,哎,这家店怎么没了?然后就痛哭流涕找政府。”黄泽民的一席话,让委员们纷纷点头。一位委员插嘴道:“还有手机,每天收到多少理财的骚扰短信!”

 

说到监管问题,黄泽民又举了一个例子:“我今年来上会之前,社区派出所的同志找我,跟我说辖区内开了很多资产管理公司,而开公司的都是以前的‘坏人’,老百姓的钱被‘黑理财’骗走了要找派出所,‘黑理财’放的贷款收不回来还会闹事,这些事派出所处理起来都很麻烦。他问我应该怎么办,我当时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黄泽民说:“这种无序的‘黑理财’现在基本处于没人管的状态,‘一行三会’和地方金融办都不管。银行经营网点看见他们打着易拉宝在银行门口招揽生意会赶他们走,但是由于没有监管权限,两方冲突起来,警察来了也只能做‘和事老’。”黄泽民认为,“黑理财”的监管应该由工商部门承担,由工商部门严控所谓理财公司的经营范围,才能避免群众财产受到损失。“比如老年人的钱被卷走了,这涉及了刑事案件,当然要去报警,但事情已经出了,坏人早都跑了,警察也没办法。管理应该前移,在这种‘黑理财’公司的经营过程中就规范它的经营范围,没有经营资格的项目不该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