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觉醒委员:圆贫困山区孩子一个“书香梦”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贫困山区孩子想要看书实在太难了……”觉醒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一篇《关于加大知识扶贫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山区孩子看书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

 

“去年底,我们相继走访了云南省迪庆州、贵州省遵义县等地的数十所小学,所到之处,学校的主要精力大多集中在基本硬件设施建设上,很少会优先考虑孩子们对图书的阅读需求。”让觉醒委员印象深刻的是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尼史完小的见闻。该校有教师42人、学生440人,绝大多数系藏族学生,该校的校舍很整齐,主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一应俱全,用校长的话说:“这几年政府对我们藏区学校的建设支持很大,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就是图书室这块比较欠缺,而你们的到来正好弥补了不足。”

 

“在某些贫困地区,政府部门更看重的是对外形像和吸引投资,对学校的文化建设观念淡薄、态度冷漠。我感觉到,要想将学校图书室建设落到实处,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与当地领导的政绩考核挂钩。”

 

在觉醒委员看来,文化的传承必须从年轻一代抓起。培养青少年学生从小热爱阅读的习惯,营造出热爱优秀传统文化、主动从书本汲取知识养分的校园氛围,事关积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百年大计,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在提案中,觉醒委员建议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爱心图书室的捐建工作。他以玉佛禅寺的觉群爱心图书室为例,自项目对外公开以来,已有上百位爱心人士报名参与,有的爱心人士首次报名即独自承担了好几所爱心图书室的捐建费用,不少企业也踊跃响应,奉献爱心。“事实证明,只要搭建起一个值得信赖的平台,社会的爱心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向最需要的地方。”觉醒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