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聂震宁委员:“希望热爱阅读的人能再多些”
8年“上书”为全民阅读“鼓”与“呼”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许多人都认为阅读是个人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而长期从事图书出版工作的聂震宁委员却不这么想。“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4月23日确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很多国家也有自己的读书节或读书日,我们国家为什么不能有呢?”2007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聂震宁联合30位委员,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设立国家读书节”的提案带上两会。8年来,每次两会,他呼吁设立全民阅读日的脚步从未停止。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执着?“或许就是一种缘分吧。”聂震宁与阅读结缘,始于从江苏到广西当知青的那段日子。“那时候条件艰苦,除了劳动,我只有四处借书看,感谢阅读,让我没有荒废那段青春岁月。”阅读,不仅让聂震宁重新走上高考之路,并最终从出版社编辑、社长到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但阅读绝对不是为了就业升官。现在很多人学而优则仕,却很少人仕而优则学,这是价值观的问题,就全民阅读总体状况而言,相较于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的差距还比较大。建设文化强国,离开了阅读只是空谈。”聂震宁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

 

令聂震宁欣慰的是,年复一年写出的提案并没有石沉大海: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历史性地写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3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成立全民阅读立法起草组,正式启动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起草工作;2014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对进一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2015年1月1日起,我国首部地方全民阅读法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开始在江苏省正式实施……“这些都是好事,说明大家重视了,重视就有希望。”聂震宁的脸上稍微有了笑容。

 

不过,也有许多人对全民阅读立法提出质疑,出台一个条例就能让大家重新拿起书?对此,聂震宁认为,促进全民阅读的核心是要强化责任,包括强化政府组织领导责任、强化政府财税保障责任、强化政府宣传倡导责任和强化未成年人监护人责任。“《条例》出台后一定要有相应的配套细则,要制定全民阅读纲要,因为这是一个中长期的事情。”

 

3月2日,最初跟聂震宁一起呼吁成立“全民阅读日”的朱永新委员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感言,“近年来全民阅读先后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和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苏、鄂等地先后立法促进全民阅读,但全民阅读总体水平仍然相对落后,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提高全民阅读的公共服务水平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今,聂震宁依然保持着阅读习惯,阅读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文史学术类的书籍,一方面是阅读研究方面的书籍,前者为了修身养性,后者为了工作研究。

 

经常有人问他,这么执着写全民阅读的提案,是不是想多出几本书多挣钱啊?也有的人问他,为什么一定要当个“犟”委员?聂震宁总是笑而不答。

 

“说句实在话,自己一直呼吁这个事情,是一种责任使然。”除了写提案,近年来聂震宁还多次在《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上刊登文章,呼吁大家重视阅读。全民阅读,这是一项漫长而久远的任务,聂震宁内心的跌宕起伏岂是所有人能理解的?

 

临近采访结束,聂震宁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希望阅读的人能再多些吧。”其实,聂震宁本人难道不像是一本书?在这个初春的傍晚,听他聊阅读,谈人生,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