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庞丽娟代表:
免费师范生政策亟待“纠偏”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媒体曾对17个省区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追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51.8%留在省会及地级城市,仅有4.1%到了农村,其余到县城任教。山西、内蒙古、贵州、甘肃、青海、宁夏等10个省区甚至没有任何毕业生去农村从教。”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国家督学庞丽娟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庞丽娟说,免费师范生政策已经实施8年了,但距离最初引导他们去农村从教的设想相去甚远。

 

“现在亟须进一步调整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切实使免费师范生‘学得好’、‘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庞丽娟说。

 

庞丽娟建议,首先要以中西部地区地市属或省属师范院校为重点推进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一方面是因为地方师范院校是我国师范教育的主力军,面广、培养规模大;另一方面其学生多以当地生源为主,对乡村及其文化、教育与当地百姓更怀有深厚的感情,更可能下得去并扎根农村教育。”

 

据统计,云南省10余所本科师范院校的毕业生80%以上都回到了基层任教,许多毕业生甚至到村小等最基层的学校从教。

 

庞丽娟说,与此同时,要加强调研论证与合理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招生计划;完善选拔机制,探索实施直接录取和二次录取相结合的招生方式。增加面试与职业性向测试环节,探索直接录取和二次录取相结合的招生方式;进一步建立适宜有效的免费师范生培养模式与机制;建立健全免费师范生考核与淘汰、流动与退出机制;以鼓励性和特殊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师范生长期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