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二虎委员:
别忽视农业面源污染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应忽视农业面源污染。全国政协委员王二虎呼吁,“共同关注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实现农业清洁循环生产,从而为老百姓构建安居乐业的生态环境和生存空间。”

 

由于农业生产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加上农业面源污染涉及面广、随机性大、不易监测、控制难度大,目前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对此王二虎建议,应实施农业四大工程,即:土壤肥力培育工程,测土配方施肥,优化肥料投入结构,减少氮素流失和水体污染;绿色公共植保工程,推广生物农药和物理技术,减少农药的使用;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减少焚烧(粉碎、加工、过腹还田等);畜禽粪污处理工程(沼气、固液分离、有机肥加工,实现零排放)。并大力推广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

 

“此外,要积极探索推广生态循环模式,建立‘以粮养畜、以畜生沼、以沼优菜(果、茶、粮)’的农牧结合生态循环产业发展模式。建立清洁循环农业示范区,允许先行先试,培育清洁循环农业发展典型。同时,给予示范区特殊扶持政策,在技术研发、产业开发、机制创新等方面鼓励试验区积极探索;安排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清洁循环农业的发展;呼吁全社会关注农业面源污染,支持农业清洁循环生产。”王二虎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