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亚忠委员: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应慎之又慎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张磊)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核心工作。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多个省份相继推出土地确权时间表。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对农村土地确权问题颇为重视,直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应慎之又慎”。

 

在张亚忠看来,土地确权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但经过多轮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变化更迭,以及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和农村土地经营效益的提高,不少承包经营权属混乱,矛盾纠纷呈上升趋势。而实际确权登记过程中,农民本身的意愿和配合度至关重要,很多农民的原则是“土地不能失,利益不能损”,对现有政策缺乏充分的理解,使得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难以开展。

 

张亚忠认为,首先要加强宣传与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澄清社会上有关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各种片面或错误认识。同时,针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遇到的具体问题,出台全国性的指导意见。比如,若宅基地私下买卖与流转行为能获得土地所有权单位认可,可将其登记为合法宅基地。其次,鉴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特殊性,其经费分配既要保证实地测量经费,也要保证矛盾和纠纷调处经费。并根据各地实际,合理确定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完成期限,不要过度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