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孙荫环委员:
“老办法”不灵高新区应打“组合拳”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加快国家高新区产业发展,既是实现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伴随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高新区产业也走到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节点。但部分高新区依然将目光锁定在产值高、雇佣员工多的大项目上,对创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则缺乏热情,招商手段也大多仍停留在降低门槛和使用优惠政策这些““老办法”上。

 

如何才能让国家高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凤凰巢”?全国政协委员孙荫环认为,关键要制定科学的园区规划和管理策略,通过新的产业定位、特色产业链和更好的服务留住企业。

 

“最重要的一点是制定科学的园区规划。要突出区位优势,选择真正适合园区长远发展并能成为支柱产业的行业。同时,要注意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平衡,有意识地培养新兴产业,及时跟上下一轮产业结构转换的脚步。另外,还要兼顾科技中小型项目的布局,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灵活性,强化园区特色产业链的关联度。”孙荫环表示,还要重视发展生产性高端服务业,按照产业价值链分工要求,选择合适的生产性服务业作为自己的主导产业。

 

“还要特别强调的是,要强化园区产业协作与要素支撑,因为这将促成园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与本地中小配套企业的协作,深化具有上下游或产品互补关系产业集群之间的互动,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同时,要进一步搭建满足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科技企业发展需求的公共平台,为入园企业发展提供便利的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等要素支撑,并加快特色产业孵化、技术成果转让、科技金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平台建设。”孙荫环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