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胡晓义委员回应张海迪委员
关爱残疾儿童光呼吁可不够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6日上午,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过话筒,直接呼应其他政协委员关于残疾儿童康复问题的提案。

 

此前,张海迪委员等人在发言和提案中提及国家要尽快帮助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胡晓义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每年都参加3月3日的‘爱耳日’音乐会,看到孩子们在接受康复训练和早期介入治疗后能融入社会并展示自己的才华,这很让人欣慰。”

 

胡晓义介绍,每年两会的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涉及社会保障内容的有很多,“本人亲自接收过的提案和议案就达两三百件,我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提案和建议怎么才能发挥作用?”

 

胡晓义为此提出3条建议。首先,他建议应该开展专题调研。“如果我们要提出有效提案、管用提案,就必须进行专题调研,至少我们应该回答这些问题:现在残疾儿童需要康复的有多少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花多少钱?现在解决到了什么层面?未来能解决到什么层面?”

 

“以我答复和办理提案的经验,如果我们没有回答这些问题,提不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我们的提案就很可能只会成为一般性的呼吁。”胡晓义说,“专题调研能汇聚各方面的人员,大家在一起讨论,很容易碰出火花,形成‘头脑风暴’。”

 

其次,胡晓义认为,要解决残疾儿童康复问题,需要有选择性和针对性,要抓住重点。“重点就是贫困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我们需要普惠性的康复安排,但是一说到钱和资源,往往就很难办。那么,应该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人身上,因此,我们应该首先建立面对贫困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残疾儿童康复制度。”

 

此外,胡晓义认为,残疾儿童康复问题的解决思路不能只局限于依靠政府资源,还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他建议,应该大力发展慈善基金,而且慈善基金一定要有分类,比如针对听障的、肢残的、盲人类的,只有这样,社会慈善人士才会愿意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