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郑翔玲委员:
药品审批流程,你能不能别太长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漫长的等待时间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企业投入研发的热情,拉大我国新药创制与国外的差距,导致国产仿制药迟迟不能上市。”全国政协委员郑翔玲介绍说,2014年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审中心共受理申报品种8880个,创历史新高。其中仿制药审评等待时间45个月左右,新药审评等待时间亦需24个月左右。

 

为此,郑翔玲建议国家药品审评机构参考国外相关方式建立有偿向申请人提供技术或行政咨询;增加注册费用,提高申报注册门槛。例如新药申报注册费用提高到每个品种30万~50万元,上市5年后再注册费用50万元,以此减少低水平过度重复品种的申报;引入当前欧美日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原料药备案制度,有利于提高国内原料药的质量控制能力,降低企业申报及管理成本,并且更加符合国际通行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