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数说经济
23%工业增加值率的忧思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4日在小组讨论时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必须由工业大国变成工业强国,我国工业承担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任。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22.8万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幅达到8.3%,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是7%工业出口占世界七分之一,数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出口国。

 

不过,李毅中特别提到了两组数字,以提醒要正视中国工业发展的问题。

 

第一个是工业增加值率。

 

据李毅中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国平均的工业增加值率是25.6%,近两年则出现下降,不到23%,而发达国家的工业增加值率在35%至40%。

 

这个指标的算法是用一定时期内工业增加值,除以同期工业总产出(可以用同期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替换)。它反映了投入产出效果,数值越高,企业的附加值越高、盈利水平越高,投入产出的效果越佳。

 

第二个数字与之有关联:科技贡献率。

 

由于说法不一,李毅中采用了相对能得到认可的统计数据,但也不到50%。这与发达国家相差了近20个百分点。

 

关于今年工业发展,李毅中分析说,去年我国GDP增速达到7.4%,今年的目标应该会有调整。如果按照7%的整数计算,那工业的贡献应该是多少?

 

李毅中做过测算:前几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GDP增幅有大致1.3至1.4的比例关系,按此推算,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应该达到8%。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GDP的比例已经降到1.15。如果按此推算,今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达到8%以上的增速才可以。

 

对此,李毅中表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8.3%,今年要达到这个水平,要经过艰辛的努力才行。

 

李毅中建议说,我国工业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必须靠创新驱动,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向优质绿色低碳转型。

 

“关键是创新!科技、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为转型升级提供原动力。”李毅中说,工业是服务业的基础,而制造业服务化是战略取向。

 

李毅中提醒说,一定要重视实体经济,避免产业空心化。

 

“我们既要全力打造工业3.0甚至补工业2.0的缺,还要防止脱‘实’向‘虚’。”李毅中提醒说,我国工业不能边缘化,这是由我国现在的国情决定的。要全面实现小康,工业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