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总工会界提交首份界别提案
400万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怎能不关注

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提示

 

每日清扫面积32亿多平方米,年清运垃圾约1.5亿吨、粪便约2100多万吨,天天为11万座固定公厕清掏保洁———这些数字背后是全国400多万城镇环卫从业人员的辛劳。环卫工人面临的是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低等一系列问题,其权益长期得不到切实有效保障。

 

“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6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一致同意后,总工会界形成了一份界别提案———《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提案》。

 

提案结合全总产业工会2013年、2014年对7个省市的抽样调查,用一连串数字说明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严峻形势:

 

劳动合同签订率不足50%——7省市36万余名环卫工人,劳动合同签订率不足一半,以劳务用工形式的临时雇佣人员占35%。

 

社会保险缴纳率仅40%———个别经济发达地区,仍有78%的城市环卫部门没有为编外一线环卫工人缴纳养老、工伤和医疗保险。

 

环卫工人平均工资大多占城市平均工资水平50%——调查显示,环卫行业工资平均水平仅略高于各城市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甚至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环卫工人患职业病比例达5%——调查显示,7省市中环卫工人患职业病人数近1万人,约占本地环卫工人总数5%。

 

此外,年发生涉及环卫工人交通事故950起,死亡47人,垃圾转运站、填埋场工伤人数超过80人/年,每年约发生1000起环卫工人被打受辱事件。

 

“关注普通劳动者权益,为广大职工的利益发声应该是总工会界的特色,也是政协委员的责任。”在这样的共识下,总工会界委员们一致赞同,通过政协平台呼吁政府和社会关注400万环卫行业从业人员的生存现状,通过进一步的调研和协商改变环卫工人的权益困境。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联会会长林淑仪表示,关注环卫工人权益,充分体现总工会界的界别特色。香港在保障环卫工人权益方面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可以加强两地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表示,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保障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广大职工权益也要在法治框架下进行。提交界别提案,探索界别协商,就是有序表达,有利于推动职工权益保障立法加速进行。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已将这一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并表示2015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也将围绕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进行协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