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月宁委员:与世界共同聆听中华妙韵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此次在密歇根大学的‘中印文化论坛’活动,我们就多个文化领域进行了翔实而深入的研究与交流。”谈及今年2月在美国进行的交流活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月宁委员难掩激动之情。为准备近期赴欧洲与西洋乐团的合作音乐会,本次会议,她又把挚爱的扬琴带到了驻地。

 

刘月宁是一名活跃的音乐“外交家”。2013年7月,她与两位印度音乐家携手举办《中印之夜》音乐会。其中的《大漠之火》和《夕阳下的青花瓷》完美演绎了古代“丝绸之路”的意境。各国旋律相得益彰,上演了一场音乐的“世界和谐”。

 

从2012年起,刘月宁参与了中央音乐学院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家“音乐孔子学院”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探索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海外文化传播的特殊模式,大力弘扬中国音乐文化在国际主流社会的影响力。

 

“音乐能让不同国家与文化背景的人们感到彼此亲近、愉悦而和谐的氛围,具有一种‘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力量。”谈及提升“文化软实力”,刘月宁表示,将把“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作为民族音乐家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