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牛汝极委员:给政府采购“瘦身”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闻背景

 

根据中国社科院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一些地方政府在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有近八成的商品高于市场价格。其中,56.1%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1.5倍;17%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1.5至2倍。

 

“政府采购作为公共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规范政府购买行为、节约财政资金、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以及推动实现一个国家经济社会战略目标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牛汝极表示,虽然,随着政府采购制度的不断完善,采购项目、资金预算趋向规范化,但是政府采购的资金是否做到了物有所值?采购物品是否价格与质量匹配?采购种类是否必须恰当?这些仍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如何实现政府采购“瘦身”?牛汝极认为,这是我们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应该思考的课题。

 

在他看来,首先应大力执行采购预算制度,落实部门预算责任。“采购预算能够反映一个单位的资金分配流向、业务范围和方向,相关财政部门应该坚持财政预算制度,坚持‘分配与管理并重、投入与绩效并重原则’,强化预算管理责任,同时做好预算监管。”

 

同时,政府也应做好采购计划,自主增强资金节约性。牛汝极建议针对一般性采购目录,制订单位年度内的采购物种、范围和资金,制定好政府部门“瘦身”计划,从资金上做到节约,从物品上做到恰当。

 

实现采购公开、公正、平等也势在必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牛汝极提出,政府采购的商品、单价、购买对象等绝大多数细节,都需要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这样不仅做到透明、公开,更让“瘦身”被监督于公众的视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