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潘碧灵委员:城市园林绿化生态先行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面对众多媒体的“追问”,潘碧灵委员有备而来,拿出了一份“潘碧灵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目录”。记者从目录中看到,今年他一共准备了11件提案,其中8件与生态、环保有关。

 

潘碧灵坦言,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我国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特别是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这项工作也出现了一些偏差。比如,许多城市园林绿化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只重景观美化,不重生态功能。再如,“大树进城”愈演愈烈,这不仅给移出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而且通常大树移植成活率仅有60%。”

 

“城市要降尘除霾,除了抓工业污染、餐饮油烟外,还要重视发挥园林绿化本身的功效。”潘碧灵委员表达了自己观点,他建议树立生态优先的原则,将城市园林绿化的功能排序从传统的“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调整为“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社会效益”的综合效益;以环境容量、自然资源承载能力和生态适宜度为依据,科学规划和建设城市生态网络,形成稳定的生态园林空间,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潜力,有效防御大气污染。潘碧灵委员还建议,模拟自然植被群落,合理规划植物品种,丰富生物多样性,促进城市生态平衡,特别要研究和了解不同植物种类对改善空气质量的功能大小,更多地选择降尘除霾效果更佳的乡土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