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谢卫委员:完善政策法规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建言要点

 

●发展投资者队伍,建立多元的投资者结构。

 

●制定更高层级的监管法规,实现市场间互联互通

 

●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中介机构的行业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今年向政协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建议》。

 

谢卫认为,目前资产证券化发展存在着以下几大问题:一是投资者结构单一,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以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为主,投资者主要为银行间市场的商业银行。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社保基金等机构由于受限,还较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二是信托计划的资产证券化受央行、银监会监管,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的资产证券化受证监会、基金业协会、交易所监管,保险公司资管计划的资产证券化受保监会监管,各类监管相对独立且缺乏高层次法规制度。三是资产证券化涉及法律、会计、税收、担保、评估等多个领域,但各类中介机构目前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时间较短、经验有限,专业性、公正性、权威性还不能被市场完全认可。

 

针对上述问题,谢卫建议首先要发展投资者队伍,建立多元的投资者结构;其次,要制定更高层级的监管法规,实现市场间互联互通。建议由人大制定资产证券化的专项法律或由国务院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提升资产证券化的法律法规层级;再次,应当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中介机构的行业规范。“相关部门应该出台和完善专门的配套制度,明确相关领域标准,简化操作流程,为资产证券化大力发展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