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贺禹委员:核电 治雾霾大有可为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天气成为老百姓的呼吸之痛,治理雾霾是今年两会上委员代表关心的热点话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贺禹在小组讨论会上说,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发展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治理雾霾的重要途径。

 

中国怎样才能将“呼吸之痛”变为“生态之美”,让“APEC蓝”常驻?贺禹建议,核电作为清洁、稳定、高效的能源,应该规模化发展,改变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过高的现状,让核电在能源结构优化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贺禹说,在工业化过程中,欧美国家也曾发生过雾霾围城的困境,美国上世纪40年代曾发生过洛杉矶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宾夕法尼亚多诺拉烟雾事件,英国50年代曾发生伦敦烟雾事件等严重污染事件,而他们是如何治理雾霾的呢?贺禹介绍说,欧美主要国家治霾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规模化兴建核电站,大量替代化石能源。截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2台,仅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1.5%,目前我国核电的比例仍太小。他建议,“十三五”期间,国家应从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中的支柱地位,将核电作为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规模化发展,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