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缪协兴代表:煤炭:绿色开发绿色消费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煤炭能够实现绿色开发、绿色消费。”谈到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城市大气污染受以煤炭等为主的能源结构制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缪协兴情绪颇为激动,他呼吁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发展。

 

作为国家重点项目实验室主任,缪协兴代表介绍,煤炭是我国主要的能源和重要的工业原料。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赋存的特点,决定了煤炭在我国能源供应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然而,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近两年煤炭行业相继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和新困难。

 

缪协兴代表介绍说,从本世纪初,他即对绿色开发煤炭从理论上、实践上进行了“固体废弃物充填采煤”的科技研发。该项技术主要解决我国大规模煤炭开采造成十分严重的矿区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实现“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充分利用矿区固体废弃物、保护矿区建(构)筑物、土地、水体和生态环境等多重目标,对防治采空区瓦斯、火、水和冲击矿压等重大灾害也有显著成效。

 

缪协兴代表建议:高度重视煤炭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压力,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煤炭企业脱困转型;对煤炭资源保护和矿区生态重建制定政策,遏制煤炭资源浪费现象,从保护矿区煤炭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角度,支持煤炭企业积极参与,做出示范性工程;鼓励煤炭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从科技平台建设角度,支持煤炭企业加大科研攻关和资源保护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