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昆曲等了你400年,不在乎再等30年 田青委员:
传统文化不能“转基因”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孙金诚)目前,我国的传统文化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冲击,很多优秀的剧种、传统技艺正在消失,如何发展传承传统文化成了当务之急。

 

“传统文化要坚守本质的东西,不能够‘转基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专家田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源于农业社会的传统文化在现代化社会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发展窘境,一些传统文化从业人员因此而不知所措,有些人甚至提出传统文化发展要迎合年轻人,他们认为年轻人喜欢流行音乐,就在创作中添加流行音乐元素。

 

“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应保持原汁原味,保证自己的基因不变,这是非常重要的。”田青坦率地说,“传统文化‘转基因’的结果就是迎合人,这不是艺术家要做的事,艺术家要有自己的坚持和创造。假如为了迎合年轻人,把所有的戏剧都改成流行音乐,那干吗还要200多个剧种呢?”他坚定地表示,传统文化从业人员要坚持自己的底线,要有自信心,相信年轻人不仅仅喜欢一种艺术,比如说昆曲和古琴,它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积累和修养才能够欣赏,“昆曲等了你400年,不在乎再等你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