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
加大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 核心区建设支持力度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5日,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分组讨论中,围绕新疆地区的建设与发展,建议国务院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切实把国家支持新疆发展的各项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大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支持力度。

 

“过去的一年,‘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成绩来之不易。”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增速居全国第4位。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是我国开拓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市场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门户。”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目前,新疆已制定了核心区建设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启动了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教和医疗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及十大进出口产业聚集区建设。他希望国务院加强规划指导,协调有关部委与新疆联合编制《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规划》,并由国务院批复实施,支持新疆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推动新疆对外开放。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据此,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新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尽快开工建设“十二五”规划内未开工的重点项目,并将南疆铁路、机场等交通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对疆电外送、煤制气、煤制油等重大能源项目和水利重点项目给予全力支持。

 

此外,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还呼吁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区域性差别化政策的支持力度,国务院在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当中,应重点加大对新疆财政转移支付特别是对南疆地区综合财力补助力度,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百万人就业,允许新疆全面参与本地油气勘查开发改革试点工作,以及给予新疆差别化能源产业发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