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现场回声的“再回声” 郭广昌委员想向周小川建议什么?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话题起自昨天郭委员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现场的一番对话。

 

彼时,郭广昌建议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对民企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总理问:“你现在对外投资和收购,国内对你还有什么限制吗?”郭广昌答:“我们现在在香港上市,总的来说还是很便利,我主要是为其他企业呼吁。”不过,率先“走出去”,并购了多家境外金融企业的郭广昌也向总理坦陈他遇到的“麻烦”:“我希望能加快自贸区建设,帮助中国企业国际项目更好地‘走回来’。”“周小川行长就在这儿,你可以直接写一个建议给他。”李克强说,政府既要鼓励“走出去”,也要加大“引进来”的力度,“我们在上海自贸区和新设立的三个自贸区在金融改革方面还要有举措。”

 

“当时,您的回声是这么一句话‘听完总理的话,我像吃了颗定心丸’。那么一天过去了,‘再回声’———给周小川行长的建议是什么呢?”记者追问。

 

郭广昌说:“早前,中国经济倾向于单向开放,主要是对外开放,引进资金。慢慢地,除了引进来,我们开始走出去。而今,是走出去之后,我们的企业还要再回来。我有一些思考和建议。”

 

郭广昌认为,参考国际经验,我国加大对民企海外投资的服务和支持很有必要。包括,进一步强化国家层面对于支持民营企业融入全球的扶持;进一步推进驻外使领馆针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支持与服务机制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具备全球能力的本土投行、咨询、律所、公关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与发展,依靠他们,来综合东道国政策、法律、文化、投资环境等信息,给予企业海外投资指引和示警。

 

“当前,正值全球大宗商品处于‘冰河期’,正是国企、民企联手出海配置资源的好时机。”在郭广昌看来,应鼓励国企与有海外经验的民企联合对外投资,将混合所有制应用于海外项目中。

 

郭广昌还将眼光投向中国(上海)自贸区,他认为应强化自贸区制度实践中规则的清晰、规范与透明,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促进对内对外开放。建议在自贸区内开通中国企业海外项目“引回来”发展的绿色通道,尤其在金融、大宗商品、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领域给予此类企业更多支持,吸引和鼓励中国企业全球整合资源要素后回国发展,服务国家和企业竞争力的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