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适应新常态激发新活力推进新跨越 努力开创服务“三农”新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郑晖

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的落地之年。农发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大支农力度,严控经营风险,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提质增效,狠抓从严治行,努力开创服务“三农”新局面。

 

稳中求进2014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4年,农发行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业务发展稳中提质,经营管理稳中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年累放贷款14304.3亿元,年末贷款余额28303.5亿元,增长13%。一年来,农发行积极应对粮食收储超常规增长、棉花和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等新形势,调整完善信贷政策,及时足额供应收储资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棉花和大豆目标价格改革顺利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年累放粮食收储贷款5000.4亿元,增长23.6%,支持收储粮食4733.9亿斤,增长11.7%,占全社会收购量的65%。累放棉花收购贷款501.4亿元,支持收购棉花7398.2万担,特别是2014年度支持新疆收购棉花占全疆收购量的84%,确保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顺利进行。累放油料收储贷款209.8亿元,糖、肉、化肥等重要物资储备贷款259.5亿元,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2165.7亿元。面对政策调整、竞争加剧、收贷激增等多重压力,突出支持重点,推进业务创新,探索有效运作模式,对水利、农村路网、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作用更加凸显。累放中长期贷款3353.5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年末达到10819亿元,增加962.5亿元。投资业务取得新突破,获批企业理财、债券承销业务资格,期货保证金存管、基金管理和托管、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加快发展。国际业务稳中有进,成功搭建跨境人民币清算平台,境内外币支付系统试点范围不断扩大。

 

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是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取得的,特别是自2004年国务院第57次常务会议10年来的改革发展,农发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历史性变化。从2004年到2014年,总资产由7496.3亿元跃升到31543.5亿元,增长3.2倍;信贷规模由7190亿元发展到28303.5亿元,增长2.9倍;资金自筹率由16%提高到90.8%,上升74.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由18.81%降至0.57%,下降18.2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由1352.2亿元减少到161.9亿元,下降1190.3亿元;经营利润由24亿元增加到505.6亿元,增长21倍,人均创利由4.7万元增加到96万元,增长20倍,累计实现经营利润2732.2亿元;拨备覆盖率由5.3%上升到483%,增长91倍;所有者权益增加到791.9亿元,增长2.8倍;年上缴国家税收由27亿元增加到149亿元,增长5倍,累计纳税864亿元。财政部对8家中管银行绩效考评农发行连续两年位列第三名。去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把握大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继续夯实农业稳定发展的基础,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新型城镇化中着力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发展银行要在强化政策性功能定位的同时,加大对水利、贫困地区公路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力度,审慎发展自营性业务。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强调,农发行要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的信贷支持。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为农发行信贷支农指明了方向,农发行业务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潜力巨大。与此同时,粮棉油收储新机制影响加大,棉花、大豆收储贷款下降明显,粮食价格和收购逐步回归市场,传统收储信贷业务的增长呈不确定性。国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剥离平台公司政府融资功能,中长期贷款同业竞争加剧,农发行现有发展模式面临挑战。

 

面对当前形势,农发行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工作上突出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坚持稳中求进。“稳”的重点要放在贯彻执行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上,确保支持粮棉油收储不出大的问题,确保有效遏制风险和案件;“进”就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支农做出新贡献,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稳是前提,进是目标,稳和进要相互促进,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二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中国特色农业政策性银行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两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丰富战略内涵,充分发挥我行在“三农”领域的核心业务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三要推进改革创新。以改革统领全局,加快建设现代银行体制机制,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既要发挥总行顶层设计的引领作用,又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着力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增添活力。四要坚守风险底线。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密切关注各种经营风险的新趋势新特点,加强业务经营基础管理,减少风险隐患,重点防控信贷和案件两大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统筹兼顾在新起点上努力推进新跨越

 

2015年,农发行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守风险底线,提升运营水平,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新起点上努力推进新跨越。

 

深入推进内部综合改革。去年9月24日,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国务院于12月8日正式批复实施农发行改革方案。改革方案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农发行10年来工作业绩的充分肯定,是新形势下对农发行发展的新要求。农发行将进一步深化内部综合改革,与外部改革协同推进、相得益彰。一是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经批准积极开办融资租赁、涉农担保等股权投资业务。二是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根据我行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充分听取分支行意见,深入研究论证,突出农业政策性银行履职特征,进一步完善我行绩效考评办法和专项奖励办法,更好地发挥经营机制的“牛鼻子”作用。三是加强风险评估、预警、监测和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健全内控制度,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工作积极性。

 

坚持实施“两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一是全力以赴支持粮棉油收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市场稳定。始终把支持粮棉油收储作为全行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足额供应信贷资金,大力支持最低收购价收购、临时收储、中央和地方储备轮换收购,积极支持肉、糖、化肥等重要物资储备,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切实做好支持市场化收购工作,合理布局收购网点,优先支持优质战略性客户入市收购;积极参与制定新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对新疆和内地棉花收购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促进棉花收购平稳有序开展。二是大力支持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围绕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积极支持大中城市周边集体土地收储整治项目和农民集中住房项目,大力支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和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大对水利、农村路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信贷支持,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以中央和省级政府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支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项目;积极推动整区域城镇化建设贷款试点工作,探索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途径。三是积极发展投资业务、国际业务和中间业务,增强服务功能。积极发展投资业务,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三农”发展;研究探索支持农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措施,采取内保外贷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规范发展投资业务。

 

坚决守住风险底线。继续夯实信贷管理基础,进一步加强制度管人、系统控人、培训育人、机制激励人和问责约束人的信贷基础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信贷管理全流程标准化和信贷管理等级行建设,完善办贷管贷的政策、制度和操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工作标准。加强对宏观经济、粮棉油重点行业、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分析研究,加强风险监测预警、贷款担保管理和对投资等新业务的风险防控,不断强化风险管理。全面推进“法治农发行”建设,建立健全依法合规经营体制机制,切实把依法合规经营落实到各级行各岗位各环节。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的监控作用,遏制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

 

打造过硬干部员工队伍。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新习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加强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加大力度培训重点专业人才,坚持立足岗位、以用为本加强基层员工业务知识、技术技能培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各级行党委(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强化纪律观念,强化案件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对腐败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