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白岩松委员:
防止“带病”进政协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不好意思,我插句话,昨天在做晚间节目的时候我专门提到了反腐这个问题。”4日上午,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会开始不久,反腐问题即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白岩松委员“插话”得到了一个发言机会。

 

在3日晚间直播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1+1》上,白岩松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他注意到俞正声主席作报告过程中,当提到反腐,现场不约而同出现了非常热烈的掌声。在此前举行的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16个记者的提问有两个问题涉及反腐,发言人吕新华的回答也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反响。

 

“这说明什么?说明这两年我们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大,老百姓都能感受到。”白岩松的话得到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同。大家神情专注,频频点头。

 

白岩松停顿了几秒,接着说,“这届政协一下子撤了14个委员,再加上还有辞职的,各位委员还可以对照一下本届的人大,有30多位人大代表也离职了。其实有相当多的官员出问题不是在政协里出的,相当大比例是之前的问题,但是等到了政协之后才东窗事发,然后被撤销了委员资格。我想强调的是,能不能尽最大的努力,防止一些人‘带病’上政协的岗,‘带病’转政协的岗,在制度上有更好的防范呢?我想这个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思考。”白岩松话音刚落,会场陷入一时沉默。

 

“所以一定要做好宣传引导,政协本来群贤毕至,是智慧库,可不能因为这些‘带病’的影响咱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啊!”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的一句补充,打破原本凝结的讨论气氛,全场一片会意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