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朱燕来委员:
中国人是有“中国心”的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去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银香港公司副总裁朱燕来从特邀界换到了教育界。

 

今年正好在教育界履职1年,问及感受,朱燕来说:“跟我想得有点不一样。”因为教育组委员多数来自高校,大家关注的内容更多是高校的管理、科研、教学等相关问题。“当然异曲同工,都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

 

说起人才,朱燕来有些自豪:“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国内优秀的人才,很令人振奋,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基础很强大。”

 

当记者说起当下很多家长送孩子出国读书的忧虑时,朱燕来说:“我觉得不用担心,中国人有很强的爱国情结,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会回来为祖国效力。”

 

朱燕来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强盛,人才培养方式更应该多元开放,“国外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孩子们出去可以开拓视野,不用担心他们不回来。”

 

会场上有委员聊到农村教育遭遇的现实困境,朱燕来也表达了忧虑:“中国经济实力强大了,在发展物质经济的同时,应该把更多财政、资源投向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

 

朱燕来说,国家在教育投入上要给予这些地区更多倾斜,要让这些地区的孩子能通过教育享受平等上升的机会。有人觉得出身农村意味着不公平,朱燕来笑着说,她结识的优秀人才很多都是来自农村,“这些人因为经历过苦难,他们会有更大的奋斗动力,有更加坚忍不拔的品质,我觉得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一笔财富。”

 

“我希望教育改革能推动多元人才选拔机制的健全完善,不单单通过考试一考定终身,而是可以让更多优秀苗子脱颖而出,这对我们国家发展来说,是最重要的。”朱燕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