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顶层设计完善了分级诊疗可以很靠谱!
——丁洁委员为分级诊疗再发声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认识李丽佳机会很偶然。有一次在医院排队缴费的时候,她就站在我的前面。排队的人太多,我就跟她攀谈了两句。其实李丽佳所住的小区附近就有一所几乎没什么人的社区医院,她也曾经试过在那里开药,但她需要的药社区诊所根本就没有。因此,李丽佳只得隔一段时间就倒两次公交车到大医院,排半天的队开药。

 

李丽佳所遇到的事情,并非个案。全国政协委员丁洁说:“老百姓的慢性病随访为什么不愿意去社区医院?现在大医院所有的医药品种在基层医院十分不全,造成综合医院相当比例的门诊量实际上是在开药。”

 

去年两会,本报就曾发表了题为《多少个三甲医院能解决13亿人的健康问题!》的文章,报道了丁洁委员大力呼吁尽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的意见,今年,当记者再次问到这个问题时,丁委员坐下来摸着锁骨说:“我只跟你讲讲心里话,我都有点灰心了。”

 

“其实,分级诊疗肯定是大的趋势,但是,做这件事必须要有顶层设计。”丁洁说,“分级诊疗的实施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做到的。那么各个部门的利益谁去协调?肯定不能是医院、医生,更不可能是普通老百姓。”

 

“拿基层来讲,不是有一套房子,再给一个B超机就有分级诊疗了。基层医生的水平能不能达到?达不到谁来培训?这一套东西靠医院、医生能解决吗?”

 

丁洁说:“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其实办法非常多。我们可以让医生到大医院进一步深造学习,也可以采用医生带徒弟的办法。但是,医生脱产去学习,谁来给他补贴?我们是在说一个人,他的背后有家庭,不能要求他做了工作,但最后活不下去了呀。”

 

丁洁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现在只是提倡了分级诊疗,但相关的太不配套了。有关部门呼吁甚至强制命令‘加强基层’,大医院的医生下基层去了,医院里每天10个单元的门诊谁来看?再说基层,一句‘加强基层’,就弄成基层医院‘旱涝保收’,看多少病人都是这么多钱,这能解决问题吗?”

 

丁洁说:“我认为,医改并不是改医院、改医生,而是好好地保护医院、保护医生,让医院、医生帮助卫生部门进行医改。顶层设计完善了,分级诊疗其实可以很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