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全书委员:
“奇葩建筑”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张磊)“孔方兄”、“元宝楼”、“酒瓶楼”、“靴子楼”……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形形色色的“奇葩建筑”,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吐槽”,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王全书甚为忧心的话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城市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由来已久,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是典型的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

 

王全书认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流动的音符”,“是石头书写的史书”,是最为显像的文化符号。城市建筑乱象丛生,暴露的是扭曲混乱的价值标准和陷入迷茫的文化传承,揭示出我国建筑行业正经历一场文化危机。价值判断的失衡、文化自信的失落、跨文化交流的失语、规划和决策制度的失范,共同酿成了城市建筑的乱象。

 

“亟须一场回归人文情怀的文化复兴。”王全书建议,在建筑文化泛西方化和同质化的裹挟面前,清醒地保持建筑文化的独立与自尊,推动建筑文化在中国文化序列中展现出独特魅力和厚重底蕴。同时,“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改变非理性的建设,宜从扭转非理性的规划、设计入手。在建筑规划设计中,要注重延续城市的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