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彦宏委员:
“坚信中国会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武珍)“我今年的提案中讲到‘中国大脑’计划,就是跟语言智能相关的大项目,希望我国能够以此项目为载体,带动科技领域整体创新。”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领域的前沿和领军者。就此,李彦宏建议,国家层面要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医用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设立为重要研究领域;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转化和共享方面,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促进其成果转化,并带动传统工业、医疗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创新,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积累和科技投入较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李彦宏希望,从国家层面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并由政府带动,形成企业产业创新、社会各界参与的“人工智能综合基础设施”成果。

 

“我坚信中国会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李彦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