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农工党中央提案剑指国企反腐
打一场国企反腐升级战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刚过立春,中纪委就打响了2015年国企反腐第一枪。2月初,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时公布了对5家央企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项巡视情况。今年两会上,反腐话题热度不减。

 

国有企业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对其腐败现象绝不可掉以轻心。十八大以来,国企反腐工作取得瞩目成就,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弊已久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国企反腐如何出重拳、出实招?

 

农工党中央认为,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工作,首先必须深刻剖析产生腐败的原因和症结,对症下药,借助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两手发力”,“扎紧制度的笼子”。为此,农工党中央在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工作。

 

农工党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企中有三种腐败行为影响很坏、危害极深。比如,有的国企顶风违纪问题突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经常发生;有的国企高管层面腐败现象较为严重;有的国企以权谋私的“利益输送”问题比较突出。造成国企腐败的原因涉及社会、文化、经济利益、监管体制等,但最为根本的原因是主体责任缺失和监督责任不到位。

 

在农工党中央看来,新一轮国有企业反腐,必须从健全完善国企内部和外部监管机制入手,内外配合、共同发力,做到反腐全覆盖、无死角,形成一个良性的国企反腐运行机制。

 

为此,农工党中央建议,加大纪检监察机关对国有企业尤其是国企领导人员的监管力度。建立国有企业反腐咨询委员会,可发挥民主党派联系面广、专业性强的优势,吸纳一定比例的民主党派人士到咨询委员会中,加快建立相对独立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派驻机制,建立案件调查小组与巡视调查小组相结合的办案双重监督机制。

 

如何切实解决国企“一把手”权力过大、容易产生腐败问题?农工党中央认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由组织任命国企领导的同时,推进国有企业加快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结构,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互制衡与协调。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框架下,国企反腐如何向依法反腐目标转变?农工党中央建议,当前要根据新的形势,修改、完善、细化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是加强与国企反腐相关的公安、检察、法院、纪检、监察、审计等方面法律法规之间的相互衔接。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建立国企廉政信息库,为国企反腐倡廉提供一个庞大且易于索取的“信息来源”和“数据库”。